【獸醫診療室】貓咪的頭號敵人!奴才必須認識的腎衰竭

2022 年 8 月 15 日

這篇文章帶你了解

<< 腎臟的結構和功能 >>

腎臟為泌尿系統的一個部分,泌尿系統有相當多的功能,主要為排除身體的代謝廢物以及維持水分和電解質平衡,此外,腎臟還會分泌紅血球生成素來維持血壓和協助製造紅血球,並且參與vitamin D的合成。

腎臟為雙側蠶豆型位於後腹腔的臟器,腎臟可以分為頭側尾側和內側和外側,凹陷處為腎門(hilus),有進腎臟的腎動脈和出腎臟的腎靜脈和輸尿管,神經和淋巴管也從此進入,從腎臟的切面來看,腎臟分為外側的皮質和內側的髓質部,腎臟皮質部以腎絲球為主,腎臟髓質部以束狀的排列突出於腎盂,稱為腎脊(renal crest),集尿管形成尿液經過腎盂進入輸尿管。

腎臟的基本構造為腎元,腎元為腎小管和周圍血管組成的過濾系統,最後接到集尿管形成尿液,進入腎元的血管經由一連串的主動或被動運輸產生尿液並將身體不需要的廢物移進尿液中。

腎臟疾病是會隨著年紀增長而逐漸惡化的,但這不表示只有年長貓才會發生,年幼貓有可能因為:先天結構不佳,創傷,毒素,或是感染造成腎臟疾病。腎臟疾病如果沒有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是會導致一連串嚴重健康問題。當腎臟疾病變為慢性腎衰竭,目前沒有辦法治癒,但是如果可以早期診斷並且獲得良好照顧,是可以增加貓咪的生活品質和延長壽命。

<< 腎衰竭分類和原因 >>

腎臟疾病可依疾病的發生的時間分為:急性腎衰竭、慢性腎衰竭

一、急性腎衰竭 

急性腎衰竭通常在幾天或是幾週內突然發生,任何年齡都有可能,如果可以及早診斷治療,通常急性腎衰竭是可逆的,原因如下:

  1. 中毒:最常見的急性腎衰竭原因,如食入毒性植物,殺蟲劑,清潔劑,人的止痛藥(ibuprofen)等
  2. 創傷:撞擊或是被咬傷等,造成腎盂或是尿路系統受損
  3. 感染:任何病原體(細菌病毒寄生蟲等)造成的腎臟感染
  4. 極度脫水:脫水造成進入腎臟的血量下降,造成腎臟急性受損
  5. 阻塞:如輸尿管結石,下泌尿道阻塞等,尿液無法順利排出,造成急性腎衰竭
  6. 心衰竭造成的低血壓:低血壓造成血液灌流進腎臟減少,造成急性腎衰竭

二、慢性腎衰竭

慢性腎衰竭是貓咪腎臟功能持續下降的過程,常見在中年或是老年的貓咪,發展成慢性腎衰竭需要幾個月或是幾年的時間,因此7歲以上的貓咪要多留意腎臟功能,造成慢性腎衰竭的原因有

  1. 遺傳:基因遺傳造成腎臟結構發育不良,如波斯貓容易有多囊性腎臟疾病
  2. 感染或是阻塞:鉤端螺旋體或是下泌尿道阻塞或結石造腎臟功能受損
  3. 心臟疾病:造成腎臟血液灌流下降的任何心臟疾病都會形成慢性腎衰竭
  4. 甲狀腺疾病:甲狀腺功能不足時,容易造成腎臟功能下降
  5. 腫瘤:腎臟原發腫瘤,可分皮質或是髓質腫瘤

<< 腎衰竭的預防及治療 >>

腎衰竭的治療很多種,如果是急性腎衰竭如中毒,可以給大量靜脈輸液加速腎臟代謝,如果是阻塞可以透過手術移除尿路阻塞,如導尿或是移除結石,因為造成急性腎衰竭的原因很多,及早診斷正確治療,都有機會不會造成腎臟永久的損傷。

腎臟細胞一旦受損不會再生,因此慢性腎衰竭沒有辦法治癒,只能通過部分治療來延長貓咪的生命和生活品質,治療目標為:1.減少毒素的累積2.維持適當的水合進而達到離子平衡3.適當的營養攝取4.控制血壓等以期降低腎臟惡化速率。

 

 

在慢性腎衰竭的治療上,飲食的調整是相當重要的,研究指出治療型飲食為:限制蛋白質,磷和鈉的攝取,增加水溶性維生素,纖維質和抗氧化劑的補充; 其他治療為:給予磷離子螯合劑,口服鉀離子,口服抗氧化劑,皮下或是靜脈輸液,還有腎臟益生菌,持續監控血壓等都可以延緩腎臟功能惡化,但是對於嚴重的慢性腎衰竭,只能藉由腹膜透析或是血液透析來移除代謝廢物來維持生命。慢性腎衰竭的貓咪通常癒後不一,但是我們可知道的是,如果儘早診斷儘早介入治療,都可以延緩腎臟疾病的惡化,可以延長壽命和增進生活的品質。

 

主人可以做的是平時注意貓咪多喝水,吃適當飲食,多觀察貓咪排尿狀況以及精神食慾,並定期健檢,如果一但有臨床症狀,及早診斷及早治療

▿▾▿拔麻還可以看看這些▿▾▿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