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貓疫苗大不同!! 獸醫師教你貓貓疫苗怎麼打!

2023 年 1 月 6 日

這篇文章帶你了解

狗貓疫苗注射大不同,到底貓貓應該要注射那些疫苗,又有什麼注意事項呢?

今天就讓筱瑞醫生帶你來解密吧!

<< 喵喵疫苗注射原則 >>

◉ 施打疫苗對於控制貓咪傳染性疾病是相當重要的,也可以降低人畜共通傳染性的疾病

通常來說幼貓比成貓較容易被疾病感染,因此貓是施打疫苗的主要目標族群。

 

◉ 幼貓在出生後會獲得來自母體的抗體,抵抗外來病原

大約3~4週大的幼貓母體抗體會開始減少,是最容易被病原感染的時機,所以建議在4周後開始施打疫苗

 

◉ 母體抗體會降低疫苗的成效

母體抗體消失的時間還是有個別差異性,如果身體還存在部分母體抗體,會降低疫苗施打後的成效(施打入體內的疫苗會被母體抗體綜合,而失去效果),這就是為何幼貓建議在4週時開始施打疫苗並且要每間隔一個月追加同一種疫苗施打。

 

<< 喵喵疫苗分類 >>

◉ 貓咪疫苗的注射根據AAHA(America Animal Hospital Association )的建議:

一、核心疫苗

 

1.貓鼻支氣管炎(Feline viral rhinotracheitis -FVR)/Herpes virus type-1-FHV-1)

上呼吸道症狀如:打噴嚏、流鼻涕、鼻膿、結膜炎甚至肺炎或是口腔潰瘍,感染後病毒會終身潛伏,且免疫低下時會再度復發疾病。

2.卡里西(Feline calicivirus -FCV)

造成嚴重口炎和齒齦炎,嚴重時會造成肝炎而死亡。

3.貓瘟(Feline panleukopenia-FPV) 

會造成食慾精神下降、吐和拉肚子,且患貓白血球數量下降,所以容易造成二次性感染。

4.狂犬病(Rabies) 

 

二、非核心疫苗

 

1.披衣菌

2.貓白血病

3.貓傳染性腹膜炎

4.貓博德氏桿菌感染

 

許多疫苗常為結合式疫苗,通常在一次注射後可以獲得多種疾病保護。

大部分疫苗為皮下注射,有一些可以經過鼻腔給予。

<< 疫苗注射種類 >>

一、活毒疫苗(Modifies live vaccine):

疫苗內有活病原體,或是透過基因工程合成病原體,

此種疫苗不會引發疾病但是會影發貓咪的自身免疫反應。

相較死毒疫苗會引起較強、較持久的免疫反應,

不建議使用在懷孕或是免疫低下的貓咪(如貓愛滋)。

 

二、死毒疫苗(killed or inactivated vaccine)

疫苗內的病原體透過不同方式使其死亡,

引發的免疫反應較不激烈,

常透過反覆施打或是在疫苗中加佐劑來增強免疫反應。

 

三、次單位疫苗(subunit vaccine)

重組DNA疫苗,常為病原體分解後的部分單位來組建疫苗。

<< 喵喵疫苗的接種頻率 >>

適當的貓咪疫苗注射頻率因個體有差異,大部分的成貓在完成一連串的幼貓疫苗接種後,大約1~3年要施打追加疫苗。

 

貓貓施打疫苗的行程表:

年齡

核心疫苗

非核心疫苗

6~8週

三合一

 

10~12週

三合一

貓白血

14~16週

三合一/狂犬病

貓白血

如果貓咪有較高的機會暴露在感染的高風險下,施打疫苗的頻率較應增加(如每年一次),而根據AAFP建議,感染低風險的成貓,可以每三年施打一次核心疫苗,非核心疫苗的施打由獸醫師評估。

<< 疫苗接種失敗原因 >>

疫苗接種保護了大部分的貓咪,但是在某些狀況下疫苗接種還是會失敗,失敗的原因如下:

1.致病病毒株太多

如卡里西病毒,就像人類感冒病毒一樣有太多致病株,而卡立疫苗只能保護特定致病株。

 

2.母體抗體干擾

新生幼貓會有來自母體的抗體保護,而母體的抗體會中和疫苗的效果,大約2~4個月母體抗體會消失,但還是有個體的差異,因此貓需要重複疫苗接種。

 

3.緊迫或是免疫低下時接種疫苗

緊迫和免疫低下會下降身體對於疫苗的反應,甚至還有可能會造成疫苗施打後的不良反應。

<< 喵喵疫苗接種的風險 >>

一般貓咪在接種疫苗後會出現少數不良反應,如精神食慾下降或是活動力下降,大部分不良反應都會在24~48小時後緩解。

 

而少數的貓咪會有疫苗過敏的反應,如:吐、拉肚子、呼吸困難等,如果在疫苗接種後有上述過敏反應,一定要立即帶回動物醫院就診。

 

注射部位惡性腫瘤(injection-site fibrosarcoma)

此外有些貓咪被發現有注射部位惡性腫瘤(injection-site fibrosarcoma),也就是在注射苗的部位被發現有長腫瘤,通常在高齡貓貓身上發生,目前研究發現何疫苗內的成分有關。

 

但是整體來說,施打疫苗的優點大過於上述風險,因此還是建議要定期疫苗接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