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貓貓健檢大不同!貓貓常見疾病檢查大公開!

2023 年 5 月 2 日

這篇文章帶你了解

這篇文章會針對貓貓常見的疾病風險,來跟大家聊聊貓咪做健康檢查時可以加強哪些進階的特殊檢查項目。

所以如果還不清楚基礎檢查有那些的喵家長們,可以先去看狗狗健檢這一篇。

了解基礎檢查的項目與分類再來閱讀這篇文章會比較清楚呦!

<< 貓貓的特殊檢查項目 >>

◉ 針對台灣喵喵常見的疾病風險,來跟大家討論最適合或是需要多加選擇的健檢項目

一、腎臟疾病風險評估(SDMA檢驗):

根據研究指出每三隻貓咪有一隻,每十隻狗狗有一隻會罹患腎臟疾病。

當腎臟因為某些原因而造成過濾和清除身體廢物的功能不佳,就是發生了腎臟疾病。

我們常聽說的腎臟指數有BUN/CREA兩樣,一個為血中尿素氮,另一的肌酸酐,這兩個指數可以讓我們得知腎臟的灌流和功能評估,但是通常要在腎功能喪失75%以上,肌酸酐(Crea)才會上昇,因此通常等到肌酸酐上昇,腎臟疾病通常都已經有些嚴重了,現在有一個新的血液生化檢測項目為「SDMA」,這個指數也是抽血,血清檢查就可以得知的數據,SDMA為更敏銳的腎功能指標,在腎功能喪失25%的前期時,SDMA就會升高,可以提早偵測出慢性腎臟疾病的問題,提早發現提早調理和監控,可以延緩腎臟疾病的惡化。

 

 

二、心臟疾病風險評估(proBNP檢查)

高達15%的比例可能貓咪患有心臟疾病,而通常對貓咪而言,心臟疾病通常不易察覺且臨床症狀並不明顯,除非喵喵有運動不耐、呼吸困難、嗜睡等等臨床症狀,才可能被檢查發現。

容易罹患心臟疾病的品種有:美國短毛貓、緬因貓、布偶貓、波斯貓等等,

如果家中是以上品種的貓貓,就會建議在健檢的時候加驗proBNP檢驗項目,

可以簡單的透過血液快篩就可以立即評估是否有心臟疾病的問題,

如果結果異常,就會建議進行近一步的心臟評估檢查。

如x-ray、心超以及心電圖的檢查。

 

三、口腔疾病風險評估

根據美國獸醫牙科協會指出,3歲以上的貓咪有超過70%以上患有口腔疾病的病徵,

常見的口腔疾病症狀有:口臭、流口水、牙齦紅、缺牙或是食慾下降等等,

如果有以上的症狀建議健檢時要特別請醫師執行理學檢查,留意口腔的狀態。

 

四、骨關節風險評估

有一些特殊品種貓咪容易有股關節和軟骨的病變,如摺耳貓軟骨病或是曼赤肯的股關節問題等,

因此以上品種的喵喵,建議在健檢的時候要加做股關節和x-ray檢查,

透過影像的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來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五、內分泌風險評估

年長貓咪偶而會發生甲狀腺功能亢進,

因此如果懷疑有甲狀腺功能的問題,建議健檢的時候加做甲狀腺素的抽血檢查。

<< 關於貓貓健檢的四個注意事項 >>

◉ 健檢前需要空腹6~8小時

避免因為飲食而有血液學上的干擾。

 

◉ 減輕健檢時的緊張焦慮

貓咪通常比較敏感,如果個性又是比較膽小內向的建議健檢前可以請醫院開立讓貓咪放鬆的口服藥,

健檢前服用便可以讓貓咪減輕健檢時的緊張焦慮。

 

◉ 貓咪健檢過程建議要盡量快速和輕柔

快速檢查避免反覆操作,可以提高貓咪的配合度。

 

◉ 選擇堅固的外出籠

貓咪在外本身的情緒就會比較緊繃,堅固的外出籠可以避免再貓貓情緒激動時可能掙脫的風險,

 

也建議可以加蓋一層布,隔絕環境噪音的刺激。

 

<< 貓貓健檢菜單大公開,拔麻可以這樣安排 >>

◉ 年輕貓咪基礎健檢

1.理學檢查

2.實驗室檢查(血檢,尿檢,糞檢)

3.X-ray(胸腔或是腹腔)


◉ 預防腎臟疾病健檢

1.理學檢查

2.實驗室檢查(血檢+SDMA+尿檢)

3.腹腔xray (進階加作腹腔超音波)


◉ 預防心臟疾病健檢

1.理學檢查

2.實驗室檢查(血檢,尿檢)

3.proBNP

4.胸腔xray (進階加作心臟超音波+心電圖)


◉ 預防骨關節疾病健檢

1.理學檢查

2.實驗室檢查(血檢)

3.脊椎x-ray

4.關節Xray


◉ 內分泌疾病健檢

1.理學檢查

2.實驗室檢查(血檢+甲狀腺)

3.腹腔超音波


健康檢查是預防醫學很重要的概念,然而健康檢查其實沒有年齡限制,

多久做一次也沒有絕對的標準,主要還是依照毛孩的健康狀況與面臨疾病的風險而定,

老話一句,疾病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不僅可以提高治癒率,也可以下降龐大的醫療支出喔。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