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上呼吸道感染一次終生帶原! 獸醫師:關鍵一件事,避免感染後變中重症!

2023 年 2 月 15 日

這篇文章帶你了解

<< 什麼造成貓咪上呼吸道感染? >>

◉ 貓咪上呼吸道感染常見於一種或是多種的病毒或細菌感染


1.常見的上呼吸道病毒有:

貓咪皰疹病毒(Feline herpesvirus type1)

卡里西病毒(Calicivirus)


2.常見細菌感染為

Bordetella bronchiseptica (B. bronchiseptica) 

Chlamydophila felis (C. felis)


◉ 約90%的上呼吸道感染為皰疹和卡里西病毒

<< 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 >>

◉ 上呼吸道症狀有


1.打噴嚏、流鼻水

2.眼睛瞇瞇眼

3.眼睛分泌物多

4.分泌物從清澈到膿漾

5.結膜炎

6.發燒

7.精神食慾下降

8.嚴重的呼吸聲

<< 上呼吸道如何感染呢? >>

◉ 飛沫感染或經由病毒沾附的物體接觸感染 

 

感染的貓咪會從唾腺或口鼻分泌物釋放病毒顆粒,所以貓咪的飛沫可能直接傳染給其他貓貓,而有病毒沾附的物體(水碗、食物、貓砂、床鋪玩具等等)也會造成其他貓咪接觸感染,甚至會有孕貓垂直感染給懷孕幼貓的狀況。

 

◉ 病毒可以存活至少18小時之久

貓皰疹病毒可以在環境中存活18小時,卡里西病毒甚至可以存活數天之久。

 

◉ 當貓咪感染上病毒,千伏期

 

一旦感染上呼吸道病毒潜伏期大約2~10天,之後出現臨床症狀大約會持續7~10天,有些嚴重的毛孩甚至會3~4週,在這期間病毒會持續感染給其他貓咪。

 

◉ 一旦感染過皰疹病毒,貓咪就會終身帶原

 

當遇到免疫力低下的狀況(如過度緊迫,手術,生病等等),病毒活性上升,就又會反覆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

<< 上呼吸道感染的診斷與治療 >>

◉ 獸醫師通常為由臨床症狀判斷

 

如果症狀太嚴重或是病程太久可以進行PCR檢查,看是否有皰疹病毒顆粒在身體中。

如果合併細菌感染可以做影像檢查,看是否有肺炎,以及細菌培養等等。

 

◉ 如果症狀沒有太嚴重,大部分可以不經過治療痊癒

 

如果症狀太過嚴重可以先進行症狀治療,並且給予抗病毒藥物使用。

如果有流鼻水或是大量的鼻分泌物可以進行噴霧治療。

如果有脫水或是合併細菌性感染有時是需要住院治療。

<< 上呼吸道感染的預防 >>

◉ 因為上呼吸道感染的感染源來源眾多,要完全預防是相當困難的,但是核心疫苗的施打(貓三合一疫苗),可以保護皰疹和卡里西病毒的感染,一旦有臨床症狀也不會太過嚴重。

 

但疫苗不是預防感染,而是感染到也不會引起太過嚴重的臨床症狀,幼貓疫苗注射需要有追加劑,可以和您的獸醫師討論貓咪的疫苗計劃。

 

在還沒有完整施打疫苗之前也建議不要帶幼貓去可能群聚的地方,盡量不要接觸到其他貓咪並且居家要注意清潔,如果毛孩家長有觸摸其他貓咪也建議要洗手後再接觸自家的毛孩。

 

如果家裡要飼養新的貓咪也建議一定要完全隔離2~3週,觀察新貓咪是否有上呼吸道症狀,並要施打完核心疫苗之後再讓新貓咪和家裡貓咪相聚。

 

大部分的貓咪上呼吸道病原都是有貓咪特異性的(指的是只有貓咪會有臨床症狀),但是細菌感染Bordetella bronchiseptica在免疫力低下的人類,是有可能會造成人類感染的,因此如果家中的貓咪有呼吸道症狀,一定要落實居家清潔、多洗手,就可以避免自身被感染喔!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