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胖胖的最可愛?!獸醫師:小心容易罹患糖尿病!

2023 年 2 月 8 日

這篇文章帶你了解

<< 糖尿病是什麼? >>

◉ 醣類是身體重要的能量來源,而醣類的調控需要胰臟分泌胰島素來控制。


◉ 糖尿病是身體無法製造胰島素或是對胰島素沒有反應,身體無法正常調節血糖,造成高血糖的疾病。

<< 糖尿病的分類 >>

◉ 糖尿病分為兩型

 

第一型糖尿病:

天生的自體胰島素分泌不足。

 

第二型糖尿病:

胰島素分泌正常,但自身細胞對於胰島素無法適當的作用。

 

◉ 貓咪較常見第二型糖尿病,約有0.2~1%的貓會罹患糖尿病。

<< 糖尿病的危險因子 >>

◉ 肥胖是最重要的危險因子

 

據統計顯示過胖的貓貓較正常體重貓貓有高4倍的機率罹患糖尿病,因此維持理想的體重和適當的運動可以降低發展為糖尿病的機率。

 

◉ 除了體重之外有慢性胰臟炎、公貓或長期使用類固醇相關藥物也都是危險因子。

<< 糖尿病的臨床症狀 >>

◉ 儘管食慾不便,但體重卻持續下降

 

因為細胞無法獲得能量,因此造成分解身上的脂肪和蛋白質來供應血糖缺乏的細胞,除了造成患貓的肌肉量下降、體重減輕之外,嚴重的情況甚至會酮酸中毒,造成生命危險。

 

◉ 多渴多尿

血中過多無法被細胞利用的血糖造成腎臟必須排出更多的糖類,一旦尿中出現過多糖類因為滲透壓的因素,尿中便會帶走過多的水分,造成排尿增加,進而貓貓也會增加水分的攝取。

 

◉ 精神下降

 

◉ 上吐下瀉

糖尿病進展到酮酸中毒時,血中酸鹼度和離子失衡,造成上吐下瀉。

<< 糖尿病的診斷 >>

◉ 糖尿病的診斷有以下幾種

 

1.臨床症狀

如上章節敘述的症狀。

 

2.實驗室檢查

如血檢可以發現高血糖和尿檢可能有糖尿。

 

3.果糖胺檢測

可以顯示貓咪過去兩週的平均血糖,協助診斷糖尿病。

 

4.甲狀腺素

建議可以檢驗甲狀腺素,避免誤診是因為高甲狀腺素症候群而導致的高血糖。

<< 糖尿病的治療 >>

◉ 貓貓糖尿病的治療目標是

 

1.恢復正常的血糖數值

2.控制體重的下降

3.控制臨床症狀(多渴多尿)

4.避免治療中過低的血糖

 

◉ 治療可以分為三個面相

 

1.胰島素治療

貓咪目前主要的治療為皮下注射胰島素,胰島素有分短效型或是長效型,胰島素劑型的使用會根據貓咪的狀況調整。劑量的部分須由獸醫師為患貓做血糖曲線,再找出適當劑量。

 

2.飲食治療

建議食用低醣高蛋白飲食如主食罐頭,有需要的話會建議食用處方飼料。有施打胰島素貓貓,建議在施打後立即用餐,避免有低血糖的風險,此外用餐最好一天兩餐定時定量,不要任食避免血糖波動。

 

3.體重控制

上述有說肥胖是糖尿病最重要的危險因子,理想的體重能使細胞更好利用胰島素,如果過胖的患貓熱量攝取需要控制,使其體重下降,體重較輕的患貓則要注意適當增加飲食熱量,不讓體重持續下降。

<< 糖尿病的監控 >>

◉ 定期回診

 

首次診斷出糖尿病的患貓建議施打胰島素後3~4週回診確認血糖狀況,由施打胰島素後每1~4小時的血糖值,監控有無低血糖或高血糖,確認是否需要調整施打劑量。

之後如果控制得很穩定,則需3~4個月回診一次偵測血糖曲線。

 

 

◉ 血糖監控

 

1.居家採血測量血糖

建議家長可以在施打胰島素之前測量患貓的血糖,避免施打後有低血糖發生,並紀錄血糖數據,避免貓貓看診時因為緊張而造成的壓力型高血糖。

 

2.連續性血糖監控儀器

可以植入至貓咪皮下持續監控血糖的儀器,免除貓貓反覆被針刺採血的不適,但不是每一隻貓咪適合此種儀器。

 

3.果糖胺檢查

藉由抽血檢驗果糖胺濃度,粗略的反應患貓過去兩週的平均血糖值,但是因為數值僅為平均結果,不能顯示一整天血糖的高低值,所以日常監控血糖,並記錄對於治療糖尿病還是更有幫助的。

 

 

◉ 定時定量注射胰島素

 

要提醒家長們,沒有與獸醫師討論請勿隨意更改胰島素的注入量,以免造成嚴重的病發症狀或影響治療結果。

 

雖然有些貓咪在經過治療之後可以不使用胰島素,但不表示糖尿病可以治癒,我們只能好好控制血糖飲食、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糖尿病初期如果積極的治療,未來是有機會不用施打胰島素就能維持正常血糖,但如果在使用胰島素六個月後,血糖還是持續高,那就有極高的可能需要要長期施打胰島素。

 

家長在居家照顧一定要落實檢測血糖、觀察食慾、紀錄體重變化,如果是多貓家庭,在餵食時就要留意患貓不要誤食到其他貓貓的食物。

 

只要飲食控制、落實居家照護每隻糖尿貓貓都可以在家長的照顧下有良好的生活品質的。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