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亞彤獸醫專欄】罹癌癥兆大小事,居家檢測與營養照護(上)

獸醫專欄,毛孩罹癌徵兆大小事

狗狗貓貓跟人類一樣,隨著年齡的攀升,也是會有癌症和腫瘤的產生。

癌症:指的是細胞不正常增生,且這些增生的細胞可能侵犯身體的其他部分。

由於細胞老化的過程,越長壽的動物發生癌症或腫瘤的機會也越高。身為飼主的我們可以透過哪些檢測提早發現家裡毛小孩可能有腫瘤的產生,以及得知有腫瘤後,我們可以給予怎樣的營養照護呢?這篇文章我們來聊聊!

毛小孩癌症的發生原因

我們身邊如果有親人罹患癌症,相信內心是很不好過的,因為癌症被視為是不治之症。然而,只要當毛孩生命夠長,就會有細胞的變異,那癌症發生的原因有哪些,可以怎麼預防呢?

癌症的可能原因有很多,包括基因、病毒、環境賀爾蒙、不良飲食、不當的傷口處理、性賀爾蒙和老化等等。7、8歲以上的狗狗罹癌的機會會逐漸增加,而特定品種的狗狗,因為基因,會比較好發某些腫瘤,例如:大型犬就比較會得骨癌之類的。或是沒有節育的狗貓,就會有賀爾蒙導致的腫瘤,像是乳癌、睪丸癌等等。

至於貓咪比較常見的為病毒所引起之腫瘤,例如貓的白血病病毒會引發淋巴瘤

那如何提早發現家裡的毛寶貝有沒有罹患腫瘤呢?

癌症可能會有的症狀

一開始都是從平常小小的異常發現,這些非特異性的症狀,雖然不一定是罹患癌症,但絕對是生病了,帶去醫院是必要的事情喔!!

以下症狀如果持續超過三天就要有警覺了喔!

 

食慾下降與體重下降

明明沒有特別在幫毛孩減肥,但體重卻一直下降,看到好吃的,也提不起興趣,而且毛孩還很反常的愛睡覺、不愛出去玩,這些都要特別注意啊!!!!

 

皮膚有無法癒合之傷口或腫塊

莫名其妙發現毛小孩身上有腫塊或是傷口,但若傷口長期無法癒合,可能會跟癌症有關,另外需要觀察腫塊是否有越來越大的跡象。

 

身體散發惡臭

注意毛小孩身體有無那些地方有發出惡臭,例如口腔、鼻子或肛門部位這些無法看到裡面的地方,飼主若注意到氣味異常,記得盡快找出散發臭味的原因!

 

多餘的腫塊或是斑塊

在皮膚有一種極度惡性的腫瘤叫做黑色素細胞瘤,他一開始的呈現方式像是痣一樣,但是長大速度非常快,這種狀況就要特別注意了!!

 

排便尿的狀況

大便的顏色與軟硬是很需要觀察的重點,如果看到黑色的大便就要特別小心是否有胃腸道出血的狀況,公狗血尿也可能跟攝護腺腫瘤有關,膀胱的腫瘤也會導致血尿所以都要注意。

貓與狗常見的三大癌症種類

我們先了解癌症種類有分哪些?接著會列舉狗與貓常見的三大癌症跟大家介紹!

 

癌症的種類

腫瘤的種類有分很多種,初步我們依照位置及預後去區分。

 

依照位置

可以分為表皮來源,包含乳突瘤、鱗狀上皮細胞瘤、基底細胞腫瘤;真皮層來源,例如:肥大細胞瘤;皮膚上附屬組織,毛髮上皮瘤、汗腺瘤,另外也有皮下組織、造血器官及臟器的腫瘤。

 

依照預後

可以分為良性及惡性,良性預後佳,只要切除就好,然而惡性腫瘤,會轉移且再發,動物可存活的時間也會減少。

貓常見的三大癌症種類,前三名為:

  1. 淋巴瘤:貓的淋巴瘤比較常生長在腸胃道,通常表現出來的症狀為不吃,食慾變差。也可能發生在淋巴結的位置,透過觸摸可以得知是否腫大。特別是有貓白血病的貓咪,得淋巴瘤的機率很高。
  2. 白血病:貓白血病為一種反轉錄病毒所引起,傳播性強。屬於一種血液相關之癌症。主要影響骨髓及造血,因此會有白血球上升、貧血、血小板減少症(皮膚和黏膜會有出血斑),臨床症狀包含:發燒、虛弱、食慾喪失,常可發現脾臟腫大。
  3. 乳癌:貓咪的乳癌有九成都是惡性的,發生位置在乳腺,早期絕育有助於防止這些腫瘤的發展。在 6 個月大之前絕育的貓患乳腺腫瘤的風險僅為 9%,而在 7 至 12 個月之間絕育的貓的風險增加到 14%。雄性貓很少患乳腺腫瘤。 當有乳癌發生時,依照情況進行全乳腺或是部分乳腺摘除,轉移能力極強,還需要搭配化療。

狗常見的三大癌症種類,前三名為:

  1. 肥大細胞瘤:屬於真皮層腫瘤,所以只要有皮膚的位置都可能發生。惡性程度高,轉移的程度高。看起來就像皮膚的一個小突起,此腫瘤會釋放發炎因子,所以有可能會併發胃和十二指腸潰瘍和凝血功能障礙等臨床症狀。 診斷流程為:先切除一小塊腫瘤進行病理切片檢驗,確認其惡性程度後,搭配相關之處置,通常該腫瘤需要大範圍的切除該腫瘤周圍的組織,以防止其擴散。
  2. 黑色素細胞瘤:最常見位置為皮膚及口腔,同樣惡性程度高且轉移能力強。致病因子為紫外線、輻射、慢性刺激。陽光照射、持續且慢性的刺激為誘發腫瘤主要原因。 目前台灣常見治療方式為手術及化療控制,手術切除為主要治療方式,須將腫瘤及周圍向外兩公分組織一併切除,口腔黑色素瘤對骨骼有高度侵蝕性,也須將患骨一併切除,視腫瘤位置可能需要切除部分上下顎。化學治療可合併手術或單獨化療,目的為控制癌症的發展及轉移。
  3. 淋巴瘤:為一種造血器官腫瘤,存在於身體的許多部位,包括淋巴結、脾臟、肝臟、胃腸道和骨髓。 淋巴長在下顎、前肩胛、腋窩、鼠蹊、膝膕等位置,可以透過觸診來確認是否腫大。淋巴瘤為治癒率最高的腫瘤,透過化療的方式,有機會痊癒。 當有乳癌發生時,依照情況進行全乳腺或是部分乳腺摘除,轉移能力極強,還需要搭配化療。

了解以上分類,腫瘤其實只要有細胞的地方就會長出來,所以可以平常從那些小地方注意可不可能有癌化的危機呢?例如有黑斑,原本小小的,突然變成腫起來,並且形狀怪異,就要特別小心!

柯亞彤獸醫師資料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