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診療室】貓咪也會甲狀腺亢進!6大警訊要注意

2022 年 7 月 5 日

這篇文章帶你了解

<< 貓貓的甲狀腺結構和功能 >>

◉甲狀腺的位置與結構
甲狀腺位於咽喉下氣管兩側,腺體富含血管
◉甲狀腺的功能
甲狀腺素為身體唯一一個和碘離子結合的賀爾蒙,甲狀腺被腦下垂體分泌的甲狀腺刺激素(TSH)所控制,主要分泌甲狀腺素。
甲狀腺素調節身體的代謝速率,如果甲狀腺素分泌過多,代謝速率會增加,甲狀腺分泌過少,代謝會降低。

<< 造成甲亢的可能原因 >>

甲狀腺素功能亢進定義為分泌過多的甲狀腺素,並且甲狀腺結構腫大
大部分為常見良性腺瘤,有少部分為惡性的甲狀腺腫瘤,目前造成貓咪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原因不明。

甲狀腺素幾乎會造成全部器官的影響,因此甲狀腺亢進會造成恨多繼發問題。

<< 這些症狀愛注意,甲亢的6大警訊 >>

一開始的臨床症狀很輕微不易察覺,當疾病惡化時才會被發現,常見的臨床症狀有

  1. 食慾增加但體重減輕
  2. 增加喝水
  3. 排尿頻率增加
  4. 可能會吐或是拉肚子
  5. 活動力增加
  6. 心跳變快等

<< 甲狀腺亢進的診斷 >>

基本的理學檢查

觸診甲狀腺的大小,觀察臨床症狀,並且抽血檢驗。
臨床症狀疑似甲狀腺亢進,建議就要做其他甲狀腺功能檢查。
血檢與尿檢
因為甲狀腺亢進是全面的器官影響,監控心血管功能和腎臟功能特別重要,完整的血液生化檢查和尿檢也是不可缺少的。

<< 甲狀腺亢進的治療 >>

目前有主要四種治療可以進行,分別有其優缺點。

一、內科治療

口服抗甲狀腺藥物
主要為減少甲狀腺的合成和釋放,口服藥不是治癒甲狀腺亢進,而是長期控制甲狀腺亢進,此種治療相對費用較低。
副作用為噁心,嘔吐,發燒或是貧血。
現在除了有口服藥之外還有經皮膚吸收的凝膠,治療過程中除了監控甲狀腺濃度之外,也要監控腎臟功能。

二、放射線碘治療

注入放射性碘於血液中
以持續釋放放射線物質來破壞不正常的甲狀腺組織,以達到降低血中甲狀腺素濃度。
此種治療較無副作用並且可以治癒甲狀腺亢進。
但此種治療需要在特殊醫院進行,並且住院照顧到放射線碘劑量低於人體可接受的範圍。
放射線碘治療可在三個月內治癒95%的甲狀腺亢進的患貓。

三、手術

手術切除甲狀腺
優點為可以完全治療甲狀腺亢進,不用終身服藥。
但缺點為手術必須全身麻醉,並且手術有可能會造成副甲狀腺的損傷,影響血鈣的平衡。

四、飲食治療

某些研究指出限制碘的食物內容可以治療疾病
這比較適合用在已經內科治療,但是因為其他原因不適合其他治療方式。

<< 甲亢需要留意的兩大併發症 >>

心臟問題

過多的甲狀腺素刺激心跳增加並且增加心肌收縮,可能會造成未來心臟左心室的增厚進而心衰竭的發生,因此除了控制甲狀腺亢進之外,也要一併監控繼發的心臟問題。
◉高血壓
高血壓也是另一個嚴重的併發問題,高血壓會導致許多器官受損,包括眼睛,腎臟,心臟和大腦等,如果甲狀腺亢進病發高血壓,一定要使用口服藥物一併控制血壓。

 

在適當的治療下,貓的甲狀腺亢進預後是很良好的,一但有病發症發生,一定要合併治療監控,以期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呦。

▿▾▿拔麻還可以看看這些▿▾▿

▿▿拔麻還可以看這些▿▿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