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這些症狀愛注意!貓癬黴菌能存活一年以上,奴才也會被傳染!

2022 年 11 月 11 日

這篇文章帶你了解

皮膚疾病是台灣毛孩常見的疾病之一,其中貓貓最常見的皮膚疾病就是貓癬!😖

 

貓癬的療程需要很長的時間與耐心,如果是多貓家庭還可能有貓貓相互傳染,甚至拔麻也被感染的問題今天筱瑞獸醫師就要和大家分享,應該如何預防貓癬,又應該怎麼幫助有貓癬的貓貓恢復健康!💪

<< 貓癬是什麼呢? >>

◉ 貓癬是透過黴菌感染,並會影響貓貓的皮膚、毛髮和指甲。

 

黴菌有很多種類,有些種類有生物特異性(只會感染特殊物種),但大部分的黴菌會跨物種感染,比較常見的犬小芽胞菌(Microsporum canis)就可以感染貓貓、狗狗和人類。

<< 黴菌感染的表現有那些呢? >>

◉ 黴菌會消耗皮膚毛髮和指甲的角質層,輕微感染的時候不易發現,所以家長察覺時可能已有圓形禿毛、皮屑等等現象。

容易發生病變的部位在臉、耳朵、頸部和胸部的皮膚處,或是腳指甲受到黴菌感染變得粗糙、過度增厚、變形等。有時黴菌可能會進展到全身性的感染,造成黴菌性肺炎或是黴菌性腦炎。

<< 怎麼會感染黴菌呢? >>

◉ 黴菌的傳染途徑可以分為直接傳染與部分傳染

 

直接傳染:貓咪接觸到患病的貓或是患病的人而感染,是較為常見的感染方式。

間接感染:接觸到被黴菌汙染的物體表面,如食物碗、梳子、家具、地毯等等

 

通常感染到發生臨床症狀大約7~14天,而黴菌可以在物體表面上存活18個月。

所以如果家中有患病的貓貓一定要將用品全部清洗一遍,避免感染擴大、黴菌殘留。

 

◉ 並不是接觸到黴菌就會感染,重點是黴菌量和貓咪本身的免疫力

 

年長貓咪、年幼貓咪、有內科疾病或是免疫低下的貓咪因為免疫系統不穩定,所以很容易造成黴菌的感染。

<< 貓癬的診斷方法 >>

◉ 最常見的黴菌犬小芽胞菌可以在黑暗的房間中使用伍氏燈(Wood’s lamp)診斷。

 

但是Wood’s lamp不是所有的黴菌都可以被顯現,因此最標準的診斷為實驗室的黴菌培養,刮下部分病兆的組織送培養。

 

不過因為黴菌生長慢,培養結果快則數天,慢則4週。

因此有時獸醫會依臨床症狀,並且排除其他皮膚問題進而診斷黴菌感染。

<< 如何治療與預防貓癬呢?>>

◉ 黴菌治療目標為降低黴菌的擴散(傳染給其他貓或是主人),並且恢復患貓的皮膚健康。

目前的治療為外用藥膏或洗毛精,再加上全身性口服藥使用,並且改善環境中的黴菌量:

1.外在治療

在局部使用抗黴菌的藥膏,通常會合併口服藥的使用。擦藥膏的部位建議剃毛,讓藥膏比較好直接塗抹在患部。

洗毛精可以選擇有chlorhexidin或是抗黴菌成分的外用洗毛精,洗完澡一定要吹乾!

 

2.口服藥使用

抗黴菌藥物使用,大部分療程為4~6週,不可自行停藥,因為可能會造成感染復發。在治療期間還要進行黴菌培養,只要兩次培養陰性,就代表治療完成。

此外,抗黴菌藥為肝臟代謝,容易造成肝毒性,所以要定期監控肝臟指數。

 

3.環境清潔

黴菌孢子可以被1:10~1:100倍稀釋的漂白水殺死。因此,有患病的貓咪環境要用稀釋漂白水清潔,但請注意!使用稀釋漂白水的時候不要讓寵物接觸或食入。

此外,如果家中不只一隻寵物,建議將黴菌染感的貓咪分開飼養,照顧患貓後主人要清潔雙手再接觸另一隻寵物,避免交叉感染。

 

4.提升貓咪的免疫力

免疫力低下的貓咪更容易患病。建議均衡飲食,多喝水,降低壓力,補充多醣體物質提升免疫力。

 

大部分的患貓在經過適當治療之後都會康復,不過黴菌感染治療期比較長,大約2週後才會看到進步,且需要長期的抗戰,毛家長一定要有耐心,並準確配合獸醫師的治療呦!

▿▾▿拔麻還可以看看這些▿▾▿

▿▿拔麻還可以看這些▿▿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