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不會蛀牙,但是五成都有更可怕的牙周問題! 獸醫師:做到這1點成功預防!

2022 年 11 月 22 日

這篇文章帶你了解

貓咪的牙齒排列形狀以及唾液酸鹼值使得貓貓不易蛀牙🦷

但是貓咪三歲後超過一半都有比例有牙齒問題,最常見的是牙周疾病、齒吸收和口炎。


今天就來看看到底貓咪的牙周照顧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呢?

<< 貓咪的牙齒長怎麼樣? >>

◉ 貓咪為全肉食性動物,牙齒的型態較狗狗更為尖銳

 

◉ 貓貓的牙齒和人類一樣,也有乳齒和恆齒的結構。


1.乳牙

約3週開始長,全部長完約6週。

乳齒總共有26顆(12顆門齒,4顆犬齒,10顆前臼齒)。


2.恆齒

約11週開始換,全部換完恆齒約6~7個月。

恆齒有30顆(12門齒,四顆犬齒,10顆前臼齒,4顆臼齒),

因此依照牙齒狀況可以大概評估貓貓的年紀呦。

<< 牙口不舒服的症狀 >>

◉ 貓咪是相當會忍耐的物種,輕微的牙齒問題,主人通常不會被發現,所以家長發現時可能已經需要拔牙了。

如果發生抓嘴巴、搖頭、流口水、吃東西時食物會從口中掉落、流血絲、吞嚥困難、嚴重口臭、食慾下降等,拔麻就需要留意有沒有牙口狀況呦!

<< 常見的牙口問題 >>

1.牙周疾病(periodontal disease)

◉ 是牙齒周圍組織的感染和發炎。

口腔細菌堆疊在牙齒和牙齦上,形成牙菌斑造成牙齦炎。

如果沒有定期刷牙,約38到46小時後牙菌斑會礦物質化,形成牙結石,一旦形成牙結石,刷牙便無法清除。

牙齦炎形成後便會造成牙齒周圍組織發炎,嚴重的牙周發炎會使牙齒的支撐下降造成牙齒脫落、口鼻廔管,甚至骨折的發生。

 

2.齒吸收(tooth resorption)

◉ 慢性進行式齒冠或是齒根的空洞化破壞。

如果破壞到牙齒敏感的部位暴露,就會造成疼痛,致病機轉不明,應該和沒有良好的口腔衛生有關。

 

3.口炎(stomatitis)

◉ 齒齦相當疼痛、發炎的自體免疫疾病。

 

會造成貓咪牙齦口腔黏膜甚至舌頭的潰瘍,其中波斯貓和希馬拉雅貓為好發品種。

<< 牙口疾病的治療 >>

◉ 如果居家發現貓咪有以上牙科臨床症狀,建議要立即前往動物醫院治療

 

牙科處置必須要全身麻醉,而麻醉前要先評估身體狀態,麻醉後醫師檢查口腔,執行牙科X光,如果有影響牙齒結構,依評估可以進行根管治療或是拔牙等。

 

 

如果是口炎,除了內科治療外,有可能需要進行外科拔牙處置。

<< 牙口疾病的預防 >>

◉ 最好的預防就是減少牙菌斑和牙結石的形成,所以刷牙是必要的。

可以使用指套,紗布,或是牙刷,依照貝氏刷牙法清潔牙齒,並使用無毒的牙膏增加物理摩擦的效力。

 

◉ 另外要提醒拔麻千萬不要在家自己使用器械移除牙結石!

 

因為有可能會使牙齒表面受傷,或是形成牙齒表面刮痕,更容易使細菌聚集。

 

建議6到12個月定期至動物醫院檢查口腔,有必要時進行洗牙治療,以避免進一步牙科問題的發生。

 

牙口的健康與毛孩的營養攝取有很大的關係,尤其貓貓又是很會忍痛的族群,所以拔麻們平日一定要多多幫寶貝清潔牙齒才不會造成嚴重的牙口問題呦!

▿▾▿拔麻還可以看看這些▿▾▿

▿▿拔麻還可以看這些▿▿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