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的針灸湯藥,中獸醫學面面觀

獸醫專欄,毛孩中獸醫學大公開

中獸醫概要

        一般大學的獸醫教育體系,通常都是以西洋醫學為主軸,從基本的解剖學、生理學、病理學、藥理學等科目入門,後續會進階搭配上各種科學儀器,例如X光、超音波、斷層掃描、各項血液檢查設備等等,以客觀的角度判斷寵物的身體狀況,然後再進行最適當的治療。然而,除了西洋醫學之外,近幾年開始中獸醫學也逐漸受到重視,在臨床上的實際使用機會也愈來愈多。

         所謂的中獸醫,顧名思義就是使用傳統中國醫學的方式為寵物進行診療,結合獸醫學與中醫學的知識,幫助寵物恢復與維持健康。事實上,中獸醫與西獸醫並不會互相衝突,甚至有相輔相成的效果,如果能妥善地中西合璧,相信會讓疾病的治療過程事半功倍,減少飼主與寵物本身各方面的負擔。

         目前在台灣受過完整中獸醫訓練的獸醫師並不多,正處於努力推廣的階段。除了亞洲之外,歐美許多國家也都有中獸醫相關課程,以及中獸醫專科執照認證制度等,這代表全世界都非常期許中獸醫未來也能成為寵物醫學的主流。

中獸醫使用時機

中獸醫於臨床上的應用非常廣泛,各個年齡層的毛小孩都有可能會有這方面的需求。

  • 在幼年階段,如果由於天生體弱多病或免疫力不佳等問題,導致各種傳染性疾病發生的時候,除了正規的西醫治療之外,也可以搭配上中獸醫輔助,達到改善體質與調節免疫力的效果,避免影響生命或殘留無法根除的後遺症。
  • 青壯年階段,獸醫師往往會建議預防勝於治療,在疾病尚未發生或是惡化之前,可以考慮使用中獸醫概念進行養生,維持良好的身體機能,補充精氣樂活每一天,延緩各個器官衰竭的時間。
  • 到了寵物老年的時候,體力與自我修復能力已經衰退,或許不適合再進行太過侵入性的治療,因此許多飼主會選擇尋求中獸醫,希望以溫和不刺激的方式,維持基本的生活品質,舒適安穩地度過餘生。

由此可知,其實每個年齡層的毛小孩都是中獸醫適合介入的時機,針對不同的狀況中獸醫師會給予各種建議,期待能與飼主共同守護毛小孩的健康。

中獸醫診斷方式簡介

        在進行中獸醫治療之前最重要的就是正確診斷,假如沒有詳細檢查就直接治療,則有可能會達到反效果讓身體狀況惡化。中獸醫的基礎理論跟中醫類似,是以陰陽五行、氣血津液、五臟六腑等概念,組成獨特的中獸醫基本架構。針對各式各樣的疾病,中獸醫有另一套與西醫完全不同的機轉來解釋說明,例如大家常常聽到的氣血虛、濕氣重,火氣大等,這些都是傳統中醫才有的診斷用詞,很難與西醫名詞做出完全相匹配的對應。

一般中獸醫師會使用「望聞問切」來診斷。

「望」就是指用眼睛觀察動物外觀與整體狀態,其中也包含了相當重要的「舌診」,也就是透過舌頭的顏色型態等來幫助了解證型。

「聞」則是包含嗅聞氣味以及聽聞聲音,因為某些疾病可能會讓寵物散發出特別的味道,或是產生特異性的聲響等。

「問」則是鉅細靡遺地詢問病情,但由於寵物本身並不會說話,所以這個項目非常依賴飼主敏銳的觀察力,必須要盡量提供充足且正確的資訊,才能幫助中獸醫師順利釐清狀況。

「切」則主要是針對脈搏進行檢查,也就是一般人熟知的「把脈」。大部分中獸醫師會對寵物大腿內側的股動脈進行把脈,左右兩邊脈搏跳動的微妙觸感差異能提供許多線索,幫助中獸醫師判斷出生理體質狀態。

中獸醫治療方式簡介

中獸醫注重「辨證論治」,也就是進行「望聞問切」之後判斷出當下的證型,接下來才能進行討論治療的部分。常見的中獸醫治療方式包含針灸與中藥等。

         其中「針灸」又可以再細分為好幾種方式,如果是單純使用細針扎入穴道,則稱之為「白針」或「乾針」,假如加上電流刺激則稱為「電針」。另外,也可以使用針筒抽取液體,直接針對穴道進行注射,此則稱為「水針」。而「灸」簡單來說又分為「直接灸」與「間接灸」,通常我們會使用艾草燃燒過後所產生的熱能,藉此刺激穴道進而產生療效。針灸的重點在於循經取穴,必須要先了解經絡走向與穴道位置,適當的刺激活化這些部位之後,達到促進氣血循環的反應,希望身體各處能恢復應有的機能。

         至於中藥的使用相信大家也都不陌生,通常會選擇使用科學中藥較為便利,將中藥濃縮萃取之後以粉末或錠狀等劑型投予。中藥的種類、服用次數與期間等,取決於中獸醫師的專業判斷,所以不建議飼主自行購買成藥或誤信來路不明的偏方,否則長時間服用之後可能適得其反,久而久之會造成身體負擔與危害寵物健康。

         根據統計資料結果顯示,寵物的壽命逐年增加,漸漸往高齡化的方向發展,假如此時飼主能將中獸醫養生保健的概念,妥善融入日常生活之中並好好運用,那麼就可以讓寵物的健康維持在相對良好的狀態。舉例來說,飼主平常可以使用食療的方式,選擇給予適當的食物內容,協助調整寵物身體的狀態。

中獸醫的預防保健

        根據傳統中醫理論,所有的食物按照屬性可分為「四氣五味」,所謂的四氣即為寒涼性、平性、溫熱性,而五味就是酸苦甘辛鹹五種味道。同理來說,寵物的體質也能夠依照寒熱性質以及五行對應,辨別出當下的身體狀態。此時只要搭配適合的飼料與鮮食,讓寵物體內達到應有的動態平衡,即可讓五臟六腑的氣血維持恆定,藉此達到養生保健的效果。另外,居家也可以多多使用經絡按摩的手法,幫助寵物筋骨放鬆、消除水腫、促進血液循環,不但能夠讓寵物減輕情緒壓力與身體不適感,也能強化飼主與寵物之間的親密關係喔!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