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知識元宇宙 > 毛孩獸醫診療室

【毛孩獸醫診療室】貓咪也會感冒?!診斷貓皰疹病毒大小事

2022 年 5 月 3 日
獸醫專欄,貓皰疹病毒

這篇文章帶你了解

<< 貓皰疹病毒感染 >>

◉貓皰疹病毒是一個貓咪之間的傳染性疾病
主要的病原菌為herpesvirus-type 1,此種病毒的專一性相當高,可以感染所有年齡的家貓或是野生貓科動物。
皰疹病毒主要造成貓的上呼吸道疾病,以及眼睛的結膜角膜炎。

 

◉貓咪藉由直接接觸病毒顆粒而感染
病毒可以經由患病貓的唾液腺,和眼鼻分泌物傳播,因此,如果健康的貓接觸了患病貓的眼鼻分泌物,或是接觸病毒顆粒而染病(如衣物,食物,飲水等)。

所有的貓科動物都有可能會感染皰疹病毒,但年幼或是有其他慢性疾病的貓咪更容易被感染,如果懷孕母貓有被感染,小貓出生也會被病毒垂直感染,出生後幾週可能會出現嚴重皰疹病毒症狀。

<< 貓皰疹病毒特性 >>

◉潛伏期與傳染

一旦貓咪感染皰疹病毒,在2~5天內會出現症狀,貓咪也可能在潛伏期間就可以傳播疾病。

開始症狀大約會持續10~20天,感染了皰疹病毒之後就會終身帶原,當貓咪感到壓力或是有其他慢性疾病發生,就會讓病毒開始有活性,皰疹病毒的症狀就會伺機而起。

 

◉感染途徑與消毒方式

患病貓的唾液腺或是眼鼻分泌物中的病毒顆粒會污染環境,如果在皮毛或是物品表面,病毒顆粒大約可以存活半小時,但在飲水,食物,貓砂等,病毒大概可以存活數小時。

稀釋漂白水是最方便且有效的方式消滅環境中的病毒顆粒,如果物品無法使用漂白水消毒,也可以使用大量的肥皂和水來消毒。

如果我們有接觸患病的貓,雙手也建議使用肥皂清洗,清潔完成後使用酒精殺菌。

<< 貓皰疹病毒症狀 >>

貓皰疹病毒症狀

皰疹病毒的症狀有打噴嚏,流鼻涕,眼睛瞇瞇眼,眼睛紅,眼鼻分泌物多,有時甚至會發燒,精神食慾下降等。

 

除了上呼吸道症狀,皰疹病毒可能會引發角膜炎角膜潰瘍,在慢性或嚴重的感染下,角膜炎可以會造成角膜的瘢痕或是乾眼症。

<< 貓皰疹病毒如何診斷 >>

如何診斷貓皰疹

診斷來自貓咪的臨床徵狀、病史、理學檢查

除了上呼吸道症狀之外,是否有角膜的異常(如角膜潰瘍或是乾眼症等),總合以上的症狀可以推測為皰疹病毒的感染。

但最標準的診斷是進行皰疹病毒的PCR測試,看看是否眼鼻分泌物中有皰疹病毒顆粒,不過如果病毒在淺伏期,PCR測試可能會不準確。

<< 貓皰疹病毒治療 >>

皰疹病毒治療著重在症狀治療

如果有角膜潰瘍,要積極處理,如果是反覆發作的結膜炎可以使用抗病毒的眼藥水,口服抗生素的使用是預防繼發性感染,在幼貓尤其重要。

嚴重的鼻塞建議可以噴霧治療,通常因為嚴重鼻塞會造成嗅覺下降,使得食慾減退,此時要注意營養和水分的給予,可以選擇更換味道比較重的食物,並且合併使用食慾促進劑增進食慾,離氨酸的補充也可以降低病毒的活性,建議一併補充。

 

當家中有多隻貓咪

只要有患病的貓在家中,相當輕易就會傳染給家中其他貓咪,但是如果家中貓咪都是有施打疫苗,就算患病,通常症狀也都很輕微,大部分不需要治療就會康復。

不過家中如果幼貓,沒有施打過疫苗的貓,或是有慢性疾病的貓咪要特別留意,一但患病可以會相對嚴重。

因此,如果家中有新進的貓咪,建議一定要隔離1個月飼養,將可能傳播的病毒疾病風險降到最低。

<< 貓皰疹病毒預防 >>

貓皰疹病毒預防與治療

貓咪接種核心疫苗可以對抗皰疹病毒的感染

但是疫苗不是完全的預防感染,而是當貓咪接觸到病毒患病之後,皰疹病毒的症狀會相對輕微也會縮短疾病進行的時間。

盡量減少和病毒的接觸

也就是盡量避免和其他貓直接的接觸,主人如果接觸其他貓,記得要清潔好雙手,並且更換衣物後再觸摸自家的貓咪。

<< 貓皰疹病毒感染的預後 >>

皰疹病毒一但感染之後是沒有藥物可以治療的,並且患病貓終身帶原

一但感染皰疹病毒,治療的目標著重在減少症狀的發生次數以及降低每次發病時的嚴重度。

 

◉拔麻可以做的是

盡量減少自家貓咪和病毒接觸的機會,給予適當的營養並且降低壓力,規律施打疫苗,讓自家貓咪在面對皰疹病毒有最好的放禦力。

林筱瑞獸醫師簡介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