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不想走路、行動緩慢!關節健康愛注意

關節是骨骼與骨骼之間連結的地方,主要與靈活力、行動力有關!關節中包含軟骨及滑液,能為骨頭間提供緩衝及潤滑作用,使得活動能夠靈活順暢。當軟骨磨損,骨頭之間中緩衝消失,造成骨頭間直接摩擦,就產生疼痛、腫脹等關節炎症狀。

家中狗狗外出散步總是興致缺缺,貓咪越來越少往高處跳,毛孩行為突然改變,毛拔麻們要留意,這些可能是毛孩們關節問題的前兆!

關節退化的原因

根據美國調查,一歲以下毛孩退化性關節炎盛行不到25%,但12歲以上則高達90%以上,而狗狗的情況又比貓咪還嚴重。由此可知,關節會隨著時間而退化,及早保養就顯得特別重要。

除了年齡,造成關節退化的因素還有哪些呢?

退化性關節炎高風險族群

    • 高齡犬貓:生理退化導致合成能力逐漸下降,長期消耗容易導致骨關節炎。
    • 體重肥胖:體重過胖會增加關節負擔,加速關節退化。
    • 天生基因:先天關節發育不良或是軟骨發育不完全,關節容易退化。
    • 過往舊傷:曾有脫臼、關節易位、韌帶撕裂傷..等,需加強關節保養。
    • 活動旺盛:過度使用、高強度活動都容易造成關節損耗。

如何預防

退化性關節炎不會復原,是無法被根治的疾病,平時加強保護狗狗關節是每天很重要的唷。

    1. 維持標準體重:毛孩四肢的關節支撐整個身體的重量,過胖的體重會造成關節負擔,所以維持標準體重,是維持關節健康的第一步。
    2. 良好運動習慣:毛孩所有行動都需要肌肉的幫助,強壯的肌肉就如同厚實的彈簧,可以支持保護骨骼與關節,規律運動除了可以幫助維持體重,還可以幫助狗狗鍛鍊肌肉維持關節健康。但要避免從高處往下跳、樓梯來回跑、跳躍…等運動方式,避免對關節造成更大的傷害。
    3. 減少受傷風險因子:除了避免劇烈運動,毛孩走路或奔跑時腳底打滑,也容易對關節造成傷害,例如:定期剃除腳底毛、剪指甲,在活動區域選擇加裝防滑墊,都可以打造安全的活動環境,維護毛孩關節。
    4. 關鍵營養補充:針對營養照護,可以分為關節營養補充、抗氧化成分、維他命C、增肌胺基酸,四大種類來保護關節。
    • 關節軟骨補充:關節中含有軟骨組織與關節滑液,其中II型膠原蛋白為關節軟骨中主要結構,規律補充葡萄糖胺、軟骨素,可以提供關節滑液充足營養來源。而常見的營養素有II型膠原蛋白、葡萄糖胺、軟骨素、玻尿酸、綠唇貽貝..等,都可以適當補充,保持關節靈活力。
    • 抗氧化成分:Omega-3、薑黃素皆有優異的抗氧化能力,減少自由基的破壞,維持狗狗關節活力。
    • 維他命C:除了良好的抗氧化力,維他命C還是合成膠原蛋白很重要的原料,有益於保養毛孩關節。
    • 增肌胺基酸:補充優良且足夠的蛋白質,尤其是富含白胺酸(Leucine)、異白胺酸(lsoleucine)、纈安酸(Valine),可以幫助狗狗肌肉生長,搭配運動鍛鍊肌肉,加強保護關節。

狗狗關節損傷是持續性且不可逆,應多加留意狗狗關節狀況,發生行動、行為異常時應及早就醫檢查。最重要的是預防勝於治療,透過日常保健延長關節的活力,讓毛孩健康快樂的生活!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