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下泌尿道知多少,下泌尿道症狀治療及預防

下泌尿道結構

         毛孩發生下泌尿道疾病非常常見,尤其是公貓和公狗,如果沒有及早治療,甚至會有生命危險。泌尿道包括三個結構:輸尿管,膀胱和尿道,公犬和公貓還有前列腺。輸尿管連接腎臟到膀胱,左腎右腎各有一條進到膀胱後,將腎臟製造的尿液送往膀胱儲存,膀胱後有一尿道,將膀胱儲存的尿液排出至體外; 然而公狗和公貓有兩處不同:1.前列腺:前列腺的組織包圍在尿道周圍(近膀胱的尿道)2.尿道在骨盆腔會有轉折,因此增加了下泌尿道阻塞的風險。

下泌尿道疾病常見症狀

        犬貓造成下泌尿道疾病原因不太相同,狗狗大部分都是感染性下泌尿道疾病,而貓咪常見自發性膀胱炎,無論原因是哪一種,下泌尿道如果發生了問題,會有以下常見的症狀:

  • 頻尿:比平常排尿次數增加,每次尿量變少,建議立即就醫
  • 亂尿尿:在不適當的地方排尿,必須區分是否是行為異常
  • 排尿疼痛:頻繁蹲尿,排尿時會發出痛苦的叫聲,如果又無法排尿,立即就醫
  • 無尿:24小時內要就醫
  • 血尿或膿尿:感染的尿液型態,立即就醫
  • 精神食慾下降:下泌尿道疾病影響到腎功能,立即就醫
  • 外陰部發炎腫脹:代表排尿困難,建議就醫

下泌尿道疾病診斷

        如果發生了以上的泌尿道症狀,建議一定要盡快就醫檢查,而建 議的檢查項目有:

  1. 理學檢查:詢問精神食慾排尿情形以及尿色等,視診是否有外陰部紅腫,或是觸診膀胱是否緊張脹大。
  2. 尿液及尿渣檢查和尿液培養:尿檢看尿液的ph值(細菌感染尿液會偏鹼性),尿液中是否因為感染而造成白血球增加等; 在顯微鏡下尿渣檢查是否有尿結晶的發生,此外,必要時以膀胱穿刺的方式收集尿液(無菌的方式收集尿液)做細菌培養,以檢查下泌尿道是否有細菌性感染。
  3. 影像學檢查(x-ray和超音波):透過影像來確認是否有尿結晶或是結石的形成,以及檢查膀胱或是前列腺的結構是否有異常等。
  4. 血液學檢查:如果症狀已經持續一陣子,建議血液學檢查,看是否有其他內科疾病造成下泌尿道感染,以及影響腎臟功能等。

下泌尿道常見疾病及治療

  1. 下泌尿道感染:通常是指膀胱感染或是膀胱炎,指的是細菌在泌尿道滋生,通常經由尿液尿渣以及尿液培養檢查是否有細菌感染確診,治療過程需要數週的抗生素治療。
  2. 膀胱結石:尿液內有過飽和的結晶進而形成膀胱結石。尿液的ph值和寵物自身代謝情況都會造成結石的形成,過小的結石有可能會進入尿道造成下泌尿道阻塞,尤其是雄性的犬貓,有可能就會造成無法排尿進而造成急性腎衰竭。治療的方式必須藉由外科手術移除結石,取出的結石近一步做結石分析,了解結石的種類,進而建議適當的飲食,術後需要多喝水及食用處方飼料,避免下一次結石的發生
  3. 前列腺疾病:雄性犬貓附屬腺體,常見前列腺增生,發炎,膿癢,以及前列腺腫瘤,大部分情形都和沒有絕育有關。而臨床症狀有:排尿排便困難,尿色改變等。理學診斷(直腸觸診)前列腺是否腫大,影像檢查前列腺結構,尿液分析和細菌培養區別是否為感染,近一步細針採樣或是病理切片區別良性增生或是惡性腫瘤。如果是良性增生,絕育是唯一的治療方式; 如果是前列腺感染要搭配抗生素治療; 要是更惡性的前列腺惡性腫瘤,就只能進行化學治療了,通常癒後都不佳。公貓公狗可以透過結紮來避免前列腺疾病的發生,因此建議在適當的年紀替雄性犬貓絕育。
  4. 貓自發性膀胱炎:和狗狗不同,貓咪少見感染性下泌尿道疾病,而自發性膀胱炎是由排除法診斷該疾病,意味排除感染,結石和腫瘤等,沒有辦法明確病因而診斷自發性膀胱炎。發生的原因大多和緊迫有關,因此治療目標為: 症狀管理:給予膀胱尿道放鬆劑,止痛劑 減少緊迫:找出壓力源,改善不當環境,維持貓砂清潔度等 紓壓用品或是保健品使用:如貓費洛蒙,色氨酸補充品,或是膀胱粘膜保護劑使用,嚴重焦慮的貓咪甚至需要服用抗憂鬱藥 多喝水多排尿

下泌尿道疾病預防

         無論是哪一種下泌尿道感染,都建議多喝水,多排尿,食用處方飼料等,如果是因為內科疾病造成進一步發生下泌尿道疾病,建議一併治療內科疾病,治療期間請聽從獸醫師的醫囑,積極接受完整治療。雄性犬貓在適當年齡絕育也是相當重要,減少賀爾蒙造成前列腺的病變; 如果是貓咪的自發性膀胱炎,除了接受西醫治療之外,管理外在環境因素也很重要,如維持貓砂的清潔度,減少緊迫,提供情緒紓緩的用品或是保養品等。

        最近倍力推出了一款新的犬貓泌尿道保健粉:優泌力,成分除了有膀胱粘膜保護劑之外,還有蔓越莓精萃可以酸化尿液,增強膀胱保護力並且降低細菌性感染的機率,推薦給注重毛孩健康的大家喔。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