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毛孩需要洗牙嗎?嘴巴臭臭的其實是牙周病惹的禍?

牙齒上黃黃白白的是什麼?又是怎麼形成的?

        通常我們自己在家裡檢查狗狗貓咪牙齒時,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牙齒上面黃黃白白的東西,它就是俗稱的牙結石,那牙結石是怎麼形成的呢?一開始是由口腔內細菌和細菌產出的细胞外多糖,混和唾液醣蛋白、細胞碎片、脂質等物質而形成牙菌斑,牙菌斑通常會在24小時內形成並且附著在乾淨的牙齒表面,若持續不清潔,牙菌斑就會與唾液內含有的碳酸鈣及其他少量離子一起礦化形成我們所見的黃黃白白的牙結石,牙結石附著在牙齒上會增加牙齒的表面積,使牙菌斑更容易累積,若沒有養成每天刷牙的好習慣,長期下來,牙齒上面就會漸漸累積出一層厚厚的牙結石,當結石一旦形成,使用牙刷刷牙就無法將其給去掉,這時就必須在麻醉的狀況下使用超音波洗牙機才能好好清除乾淨這些牙結石。

那是不是洗牙把牙結石清乾淨就好了?其實你該擔心的是牙周病

        雖然牙結石看起來很可怕,但說穿了它們只是牙齒上面累積的髒東西而已,真正可怕的是牙齒潛在的疾病,其中狗貓盛行率最高的就是牙周病,根據統計,有70%的貓跟80%的狗在兩歲時都患有嚴重程度不等的牙周病問題,尤其小型犬最常見,而牙周病都藏在牙齦底下看不到的地方,我們常常會發現家裡毛孩剛洗完牙齒不久嘴巴馬上又臭臭的,其實都是因為這些潛藏的牙周病沒有被發現並且好好治療,牙周病才是造成狗狗貓咪口臭、流口水和嘴巴不舒服的真正元凶,而不是那些我們肉眼可見的牙結石。

牙周病是什麼呢?

        牙周病指的是牙齒周圍的骨頭流失,牙根裸露的狀況,一開始的刺激來源是牙菌斑,牙菌斑又可分為牙齦上肉眼可見的齦上斑(supragingival plaque)跟牙齦下看不到的齦下斑(subgingival plaque),只有在牙周疾病(periodontal disease)很早期的時候,齦上斑會累積並刺激齦下斑的形成,接著齦下斑的細菌會產生毒素及代謝產物,並刺激身體的白血球跟其他發炎物質跑進牙齦下的牙周空間內,細菌跟白血球在牙齦底下互相打仗的結果,就會引起牙齦炎(gingivitis)並使牙根周圍的骨頭漸漸流失,牙根會裸露出來,最終演變為牙周炎(periodontitis),也就是牙周病。當牙根周圍的骨頭流失並在牙齦底下形成一個小口袋後(也就是牙周囊袋),這些藏在牙周囊袋內的細菌、白血球和其他炎症物質才是造成牙周病不斷變嚴重的元凶,也是我們在治療牙周病時真正該清除的東西,這時牙齦上的牙結石與牙周病的關聯已經非常輕微,單純地將這些看起來很可怕的牙結石洗乾淨對於牙周病的治療是完全沒有幫助的。

如果有牙周病的狗狗貓咪會出現什麼症狀呢?一定要治療嗎?一直不治療會有什麼後果呢?

        如果狗狗貓咪有牙周病的問題時,在家裡我們可能會觀察到他們嘴巴臭臭的、口水變多、吃東西變地緩慢猶豫、有磨牙聲、不願意吃乾飼料、不停撥嘴巴、用嘴巴磨蹭地板、下巴顫抖、刷牙抗拒掙扎甚至尖叫……等等。當出現這些問題時就代表牠們口腔可能有牙周病或其他潛在的牙科疾病,必須要趕快帶去獸醫院給獸醫檢查看看口腔的狀況,而牙周病如果一直放著不治療會出現什麼嚴重的後果呢?

  • 口鼻廔管: 狗狗貓咪上排前側兩顆最大的犬齒非常靠近鼻腔,當犬齒的牙周病越來越嚴重,周圍的骨頭都流失光時,口腔跟鼻腔中間相隔的骨頭會完全消失,導致口腔的細菌跑進鼻腔造成鼻腔感染,狗狗貓咪就會開始出現打噴嚏、流鼻涕、鼻膿甚至鼻血的狀況,也就是俗稱的“口鼻廔管”。
  • 眼眶下膿腫: 如果是上排兩側後面最大的兩顆前臼齒有嚴重牙周病時,由於它們牙根尖的位置剛好在眼眶下面,因此牙根感染就會造成眼眶下面的皮膚腫起來,甚至可能破出一個洞口,牙根周圍感染的膿汁會從裡面流出來,嚴重時甚至可能影響到眼睛的健康,很多時候主人會誤以為是眼睛的問題,但其實是牙周病惹的禍。
  • 下顎骨折: 小型犬的下顎骨本身就非常薄且脆弱,當嚴重牙周病時,下顎牙根周圍甚至底下的骨頭會完全消失,最終造成下顎骨折的狀況,狗狗貓咪的食慾會開始受影響,碰下巴會尖叫,或嘴巴不斷開合,這時下巴如果再遭遇任何激烈的碰撞都可能導致嚴重的後果。
  • 身體其他器官的感染: 儘管目前在獸醫研究中,還沒有一個強而有力的證據能證實牙周病與身體其他臟器的疾病有直接的因果關係,但許多人類及獸醫的回顧性研究仍支持牙周病可能會使細菌隨血液循環進入全身,引起局部或全身性的發炎反應,進而可能造成某些肝臟、腎臟和心臟的病理變化。

為了避免出現上述嚴重的併發症,當發現家裡狗狗貓咪可能疑似有牙周病時,還是應該趕快帶去獸醫院好好評估治療的哦!

那牙周病到底該如何治療?

        看到這邊大家應該知道,對於牙周病來說,肉眼可見的齦上牙結石並不是主要兇手,單純的洗牙去除齦上牙結石完全沒有任何意義,更重要的應該是把牙齦底下看不到的齦下斑給清除乾淨。因此牙周病的治療第一步應該是先在全身麻醉底下,好好拍攝全口牙科X光片搭配牙周探針探查牙周病的狀況,診斷每顆牙齒的牙周病嚴重程度,輕微牙周病可以將牙齦底下的牙菌斑及牙結石刮除乾淨後,搭配每天好好刷牙,這些流失的骨頭是有機會長回來的,但若是嚴重的牙周病,可能就需要拔牙治療或是做進階的牙周再生手術來幫助牙根周圍嚴重流失的骨頭重新生長回來。

嚴重牙周病需要拔牙,但拔牙後是不是只能吃流質食物呢?

        我們人的牙齒是一顆顆平的臼齒緊密排列,吃東西時是上下對合用磨的方式將食物磨成食糜再吃下去,但狗狗貓咪的牙齒構造與排列方式與我們人有很大的不同,牠們的牙齒是尖的並且交錯排列,吃東西時是像剪刀一樣,將食物切成一顆顆小塊的顆粒再吞進去,而牠們真正有功能的牙齒只有八顆,其中四顆是前面最大的上下犬齒,負責叼東西用,後面四顆大的臼齒跟前臼齒是負責切碎食物的,其他所有小牙都是非功能齒,非功能齒不在還是可以正常剪切食物的,但功能齒不在會影響剪切功能,不過牠們還是可以吃小顆的乾飼料,因為牠們本來就是用吞的方式進食,所以只要準備可以入口的適當大小飼料,就算全口拔牙的狗狗貓咪還是可以正常大口吃乾飼料,不會像人一樣只能吃流質食物,因此也不需要植牙,反而如果我們將疼痛發炎的牙周病牙齒持續留在嘴巴內,才是造成牠們無法好好吃飯的元兇。

        牙菌斑在24小時內就會生成並且附著在牙齒上,因此最佳的刷牙頻率是每天至少一次,但還是要切記,刷牙只是預防手段而不是治療,當動物已經有嚴重牙周病時,應該先帶去獸醫院好好完成治療,讓口腔恢復健康的狀況,後續再搭配刷牙才能預防剩下的牙齒也出現牙周病。根據美國動物醫院協會(American Animal Hospital Association, AAHA)所頒布的犬貓牙科指南建議,當狗狗貓咪1-2歲左右時,可以為他們安排在全身麻醉下進行一次完整的全口清潔、檢查及治療(Complete Oral Health Assessment and Treatment, COHAT),通常這時的牙齒都是健康的,就算有牙周病可能都還在很輕微的程度,只要提早發現並且治療,搭配後續每天好好清潔刷牙,這些牙齒就能陪伴狗狗貓咪很久很久,牙周病絕對是可以預防的疾病哦!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