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乾零食、烘乾零食,傻傻分不清楚!快跟著營養師一探究竟吧~

2022 年 9 月 20 日

目錄

有一種食物,無論是毛孩還是毛爸媽都擋不住他散發出來的光芒

那就是「零。食」

零食不僅能當作獎勵,更是毛爸媽在執行訓練任務的好幫手。

而最受歡迎的零食種類絕對以「純肉零食」為主,高蛋白低碳水的營養成分不僅讓毛孩無負擔享受,濃縮的香氣更是促進食慾的好幫手~

究竟這些天然原肉是如何變成一袋袋香氣四溢的純肉零食呢?

 

營養師現在就來告訴你!!

<< 常見純肉零食-凍乾 >>

◉「凍乾」顧名思義就是「冷凍乾燥」,透過冷凍真空脫水的方式將天然原肉製成乾燥的純肉零食!

將食品以凍結狀態在高真空度下,使結晶水昇華而去除水份,與此同時也達到殺菌的效果。

過程中除了會抽離水份(90%以上)和重量(85~90%),食材的香氣、營養及纖維都可以完整的被留下,還保持原有的色澤及風味。

👩‍🏫食品加工小教室👩‍🏫

冷凍乾燥的技術最大的突破約於在1960年代,NASA為了讓太空人也可以補充日常蔬果有的營養元素,特別將技術不斷提升,大大延長了食材的保鮮期,因此凍乾也可被稱為「太空人食物」喔!

<< 常見純肉零食-烘乾 >>

「烘乾」顧名思義就是「熱乾燥」,透過熱風乾燥脫水的方式將天然原肉製成乾燥的純肉零食!

新鮮原肉處理後,置於熱風(60~80℃)連續空氣流通狀態下,使其中水分蒸發(Göztok, 2017)。

肉品一般水分含量多於70%以上,經過烘乾後,水分含量可以降低到6%~20%,大大降低了微生物的生長機率,食用更安心!

👩‍🏫食品加工小教室👩‍🏫

熱風乾燥是以保存為目的歷史最悠久的加工方式,最早起源可以追溯到15世紀的秘魯原始部落Quechua,將吃不完的肉品切條靜置太陽下曬乾或火烤,即可得到容易保存的肉乾。

<< 凍乾、烘乾超級比一比 >>

當拔麻們不知道該怎麼幫寶貝挑選食物的話,從寶貝的牙口狀況、體型大小比對上方的表格,就可以知道哪類零食比較合適~

 

普遍大眾對於零食的印象可能是沒有營養的垃圾食物,但倍力的零食們不只使用天然純肉,且無額外添加香料、香精、鹽。

更重要的是,融入了各種保健機能,讓零食不再是多餘的熱量,而是令寵物開心、爸媽放心的健康選擇呦~!

▿▾▿拔麻還可以看看這些▿▾▿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