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亞彤獸醫專欄】良性與惡性腫瘤判斷,區分腫瘤症狀與預防治療

獸醫專欄,毛孩罹癌徵兆大小事

家裡寶貝突然身上多一塊,飼主常常很緊張,怕又長甚麼壞東西, 你知道其實可以從肉眼可以大致判斷出腫瘤為良性還惡性嗎?

你知道一般動物醫院面對腫瘤正常的處置流程嗎?

腫瘤一定是絕症?治療不好嗎?

今天就跟大家講清楚如何分辨良性和惡性腫瘤!

狗貓也會長腫瘤?如何分辨良性與惡性腫瘤?

腫瘤是一種病理狀態的細胞,漫無止境的過度增值,腫瘤有幾個特徵:

  1. 細胞繼續增值,成為一種無法控制組織
  2. 腫瘤細胞與原來的或起源的健康細胞有一些相似處
  3. 並無有益的功能
  4. 也無正常的組織
  5. 大多數腫瘤不知道其原因為何

從以上可以知道,家裡毛小孩長怪怪的東西絕對不是你照顧不好,不要太自責,最重要的是盡快確認是良性還是惡性,在規劃接下來要做甚麼~

狗貓常見良性腫瘤的特色與種類

良性腫瘤有以下特點:
  • 不轉移
  • 生長較慢
  • 腫瘤形狀規則
  • 腫瘤四周有被膜
  • 病理學下細胞分化良好

包含以上的五點,屬於良性的腫瘤

良性腫瘤的種類:

腫瘤可以粗分上皮細胞與非上皮細胞,同一種腫瘤,可能分化為良性或惡性,以上皮細胞的腫瘤來說,像是乳突瘤或是老狗身上常有息肉都是屬於良性的。那如果是非上皮細胞的腫瘤,主要是來自於結締組織,包含纖維結締組織、骨頭和軟骨及肌肉。良性的像是:纖維瘤(也有分良性與惡性)或是軟骨瘤等等。

其實很多腫瘤都有良性和惡性,例如乳腺腫瘤,早期發現就是良性的,那有些都已經潰瘍,且形狀扭曲那惡性的機率就很高。

狗貓常見惡性腫瘤的特色與種類

惡性腫瘤有以下特點:
  • 常見轉移
  • 生長速度快
  • 腫瘤形狀不規則
  • 細胞間不緊密,容易鬆脫,導致侵犯性強
  • 病理學下細胞分化差

惡性腫瘤大多是會轉移且切除後還有可能再繼續生長的,且存活時間會減少。在犬貓常見的惡性腫瘤為惡性乳腺瘤、惡性脾臟血管瘤、惡性骨肉瘤、惡性淋巴瘤,如果病理報告出來是惡性的,則要有心理準備,毛小孩可能陪伴我們的時間不多了…

另外分享一下,如何從肉眼就判斷出來是惡性還是良性腫瘤呢?惡性腫瘤通常長相奇特,且無法局限性的把該腫塊抓起,則惡性機率就頗高摟~~且它可能切除沒有這麼好切就會沒切乾淨,很快就會再次生長。良性腫瘤大多是有被膜,例如圓圓的,就可以用手直接抓起,在切除時也更好切,不會殘留。

腫塊就是癌症嗎?飼主與獸醫能做的事情

一般我們獸醫看到腫塊,不會很武斷的直接就說這就是腫瘤,就是惡性的,但確實,有些腫瘤依照經驗,大概知道十之八九會是惡性腫瘤,像是表面已經潰瘍且形狀特殊、團塊巨大又或是在體內的腫瘤,已經破裂造成腹腔內都是血液的腫瘤,惡性的機率也至少九成以上。

遇到腫塊時,飼主能做的事情:

  1. 紀錄觀察到的時間
  2. 腫塊的大小
  3. 寵物是否有其他異常

要記錄以上這些要點可以提供給獸醫師知道喔~特別要注意的是,如果腫瘤變大快速一定就不能拖了~盡快帶到獸醫院喔!

遇到腫塊時,獸醫師會做的事情:

  1. 會先問主人這個腫塊的病史(長多久了?原本大小?生長的速度?)
  2. 接著視情況做FNA(就是細針抽吸,進行細胞學的採樣和染色)
  3. 判讀這個腫塊可能為腫瘤還是發炎等
  4. 如有需要會生檢(採一小塊先送病理切片確定腫塊為甚麼?)
  5. 大面積切除腫塊(FNA細針抽吸,確認腫塊的細胞學型態)

狗貓也會長腫瘤?如何分辨良性與惡性腫瘤?

長腫瘤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怎麼陪毛小孩呢?然後可以陪多久了?

一般腫瘤的治療方式可以分為手術切除、放療、化療、免疫治療等等。

  • 手術切除:意思是單純移除腫塊,大部分腫瘤都是這種方式,但是最重要的是確認腫瘤後再實施相對應的措施,例如是要整塊移除還是說需要再往外多切數公分等等。特別注意的是:一定要送病理切片,確認腫瘤類型以便後續治療規劃
  • 放療:放射線療法,獸醫領域是跟人醫做配合,腦部腫瘤使用此方法效果較佳
  • 化療:以一些化學的藥物作為治療方式,以血液淋巴相關腫瘤有不錯的效果
  • 免疫治療:最新的腫瘤治療方式,副作用少,但價格昂貴

來講一下幾種很常見的惡性腫瘤的治療方式

  1. 乳腺腫瘤:手術切除,當第4或第5對乳腺出現腫瘤時,移除該對乳腺;第1或2或3對出現腫瘤時,移除第1-3對乳腺
  2. 淋巴瘤:化療,CHOP(cyclophosphamide, doxorubicin, vincristine, prednisone)
  3. 脾臟腫瘤:輸血,手術切除 膀胱上皮細胞瘤:手術切除,搭配化療carboplatin合併piroxicam
  4. 鱗狀上皮細胞瘤:手術切除為目前治療的不二選擇,大範圍切除有助於緩解腫瘤的復發機率、時間及轉移的可能
  5. 肥大細胞瘤:大範圍切除,腫瘤周圍兩公分切除邊緣,化療以類固醇為主,可用於術前給予,用以縮小腫瘤大小或是在無法大範圍切除時的術後給予以消除殘存的腫瘤細胞。還會搭配vinblastin, cyclophosphamine和lomustine
  6. 黑色素細胞瘤:手術切除為主,對於化學療法反應不佳

長腫瘤了!可以陪伴毛小孩多久呢?

我們都想要陪毛小孩一起慢慢變老,但是因為毛小孩的平均年齡是10-20年,但人類的年齡可以到80歲以上,所以勢必有機會要面臨到毛寶貝的變老與死亡的過程。

腫瘤,依照良性與惡性的程度,導致壽命不一定,通常良性腫瘤是不會危及到生命的長度的;但如果是惡性的腫瘤,轉移程度高,壽命就會受到影響,死亡原因大多為併發症,例如肺部轉移導致喘,造血功能受到傷害導致貧血、轉移至骨頭導致癱瘓後生活品質不佳…等。

但最重要的不是生命的長度而是生命中是否過的快樂充實。從日常生活的飲食做起,吃營養健康的食物,可以有效減少腫瘤的發生喔~

 

柯亞彤獸醫師資料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