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也會胃潰瘍!獸醫師:及早發現很重要,嚴重會有生命危險

2023 年 1 月 6 日

這篇文章帶你了解

<< 胃部黏膜的作用 >>

◉ 胃部的粘膜層作為胃酸的保護層,可以保護胃部不受胃酸消化酵素的作用,粘膜保護層由許多結構組成

 

第一層:上皮細胞層

可以抵抗胃酸和其他的刺激物,並且分泌黏液附著在胃壁上,提供額外的保護。

 

第二層:黏液層

由黏液細胞(杯狀細胞)分泌黏液,這一層會提供胃壁和胃內容物的障壁。

 

第三層:粘膜下層

可以抵抗胃酸和其他的刺激物,由結締組織和血管構成,粘膜下層提供胃壁營養並且幫助修補被破壞的胃部。

 

第四層:肌肉層

為平滑肌組成,藉由平滑肌的收縮,可以混合胃內和研磨食物。

 

<< 什麼是胃潰瘍 >>

◉ 當粘膜保護層被破壞,或是分泌過多胃酸,造成胃壁的受損,即為胃潰瘍


1、粘膜保護層被破壞

如愛迪生氏症候群、慢性腸道發炎、胃異物、肝臟疾病、低白蛋白血症、胃扭轉、腫瘤(貓最常見)或是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都可能造成。


2、胃酸分泌過多

可能原因是有胃腫瘤、腎臟疾病、肝臟疾病、肥大細胞腫瘤等等。


3、非類固醇性抗發炎藥物(NSAID)以及類固醇

以上兩類為抑制前列腺素的分泌,而前列腺素為胃部黏液層血流和修復重要的角色,

如果前列腺素減少,很容易破壞粘膜保護層,形成胃潰瘍的機率就會大大上升。

<< 胃潰瘍常見症狀 >>

◉ 常見的症狀有

1、嘔吐

2、吐血

3、食慾下降

4、體重減輕

5、黑便

6、腹痛

7、過度流口水

8、沒有精神

9、發燒

10、粘膜蒼白

<< 胃潰瘍的診斷方式 >>

◉ 胃潰瘍的診斷通常基於病史,臨床症狀以及理學檢查,血液學和影像來診斷。

 

1、理學檢查

腹部是否疼痛。

 

2、血液檢查

如果胃潰瘍出血可能會造成貧血,如果是肝臟疾病或是腎臟問題造成的胃潰瘍,會發現肝腎指數異常。

 

3、糞便檢查

是否有潜血反應。

 

4、影像檢查

超音波檢查胃的結構,有必要時加做影像造影。

如果有潰瘍,顯影劑會和潰瘍處結合,x-ray可以較清楚顯現出來。

 

5、內視鏡檢查

 

透過內視鏡可以清楚看到胃內的結構,立即性的診斷。

 

<< 胃潰瘍的治療 >>

◉ 胃潰瘍是因為過多的胃酸分泌和粘膜保護層被破壞,因此治療方向為

1、減少胃酸分泌

2、提供胃壁粘膜保護

3、治療上述所有可能造成胃潰瘍的內科原因

 

在居家照顧建議可以少量多餐,留意消化道症狀,減少嘔吐的發生。

早期胃潰瘍治療通常預後都很不錯,但如果胃潰瘍較嚴重,甚至有可能會演變成嚴重的併發症,如:胃穿孔,就會有生命危險了。

 

所以居家如果有發現消化道症狀(如嘔吐或是血便等),建議一定要就診接受治療哦!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