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扭轉是大型犬最致命的疾病! 獸醫師:有這些狀況不要猶豫馬上就醫!

2023 年 2 月 8 日

這篇文章帶你了解

<< 什麼是胃扭轉? >>

◉ 胃扭轉是一個伴隨疼痛並有立即性生命危險的疾病

 

雖然任何犬種都有可能發生,但是常見於大型深胸犬。

 

◉ 胃扭轉需要緊急手術來校正胃扭轉

 

初期胃裡會充滿氣體,使胃部異常鼓脹,後期嚴重時胃部已扭轉,會造成胃部兩端都阻塞,血流供應受阻,是一個非常緊急有生命危險的疾病。

<< 胃扭轉的症狀 >>

◉ 胃扭轉的症狀通常來得又急又快,一定要留意以下的臨床症狀

 

1.腹腔會突然膨大

2.持續乾嘔

3.嘔吐

4.流口水

5.腹部疼痛

6.粘膜蒼白

7.昏倒

<< 胃扭轉的原因 >>

◉ 目前造成胃扭轉的機制不明,但好發在以下條件的狗狗:


1.大型深胸犬,如:大丹、聖伯納、黃金、德國狼犬、杜賓、標準貴賓等。

2.進食後激烈運動,或是攝入大量水份後腸蠕動變慢造成胃部排空變慢,也可能會造成胃擴張或是扭轉的發生。

3.一天只餵一餐

4.家族中有曾胃扭轉的病史

5.吃太快

6.太瘦或是過胖,狗狗超過100磅,會增加20%胃鼓漲的機率

7.過度緊張焦慮的個性

<< 胃扭轉的診斷與治療 >>

◉ 胃扭轉要進行影像學檢查(如x-ray)來診斷,在X-ray中有典型的影像呈現,獸醫師便可以診斷是否為胃扭轉。

 

◉ 胃扭轉治療目的是使胃部回到正常的位置,解開紐結造成的胃部阻塞。

胃因為鼓漲扭轉,所以胃部氣體或是食物無法排出,這時胃部壓力就會上升,導致腹腔血液流動受阻,會引發休克。

 

◉ 治療流程大概可以分為以下5步:

1.輸液治療:治療低血壓

2.降低鼓漲:降低腹腔壓力

3.手術解除胃部的扭轉,回復到腸胃道的正常結構位置

4.疼痛控制

5.建議進行胃固定:預防再次發生

<< 胃扭轉的存活率 >>

◉ 胃扭轉的存活率受許多因素影響,包括發生時間、有無休克、腸胃粘膜壞死程度、狗狗心臟問題等等…,但若發生胃扭轉,基本會有15~20%的死亡率。

 

◉ 目前研究發現,如果發現胃扭轉同時發生以下狀況會增加死亡率

 

1.心律不整:死亡率增加到28%

 

2.組織嚴重傷害必須移除部分胃部:死亡率上升到38%

 

3.脾臟在手術中傷害太多:死亡率大約32~38%

 

針對容易有胃扭轉的品種犬(大型深胸犬)有些獸醫師會建議在節育的時候一併進行胃固定,但是胃固定只能預防胃部的扭轉,不會預防胃鼓漲,在飲食的照顧上還是須留意不要讓狗狗吃太快、吃太多以及避免餐後激烈運動等等…。

 

居家時,一旦發現胃部突然膨大、毛孩精神不佳、甚至嘔吐昏倒等等…,請家長不要猶豫趕快帶至動物醫院就診,越早治療預後越好、存活率越高。

回到頂端